什麼是鬱積性皮膚炎?造成的原因與如何治療?讓專家告訴你!

小腿靜脈曲張發展成鬱積性皮膚炎

什麼原因造成鬱積性皮膚炎?

鬱積性皮膚炎又稱為「靜脈型皮膚炎」、「地心引力性溼疹」,罹患這種濕疹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病人本身的血液循環系統不良。

包括先天遺傳體質,後天工作性質常需久站、走路、懷孕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因素,使血液帶留在真皮層內而慢慢形成靜脈部位的積血,隨著時間的累積,逐漸形成皮膚缺氧的狀態,導致皮膚的表面顏色逐漸因為缺氧、積血,因而變成濕疹。

這種濕疹在嚴重時,甚至會出現看起來頗為嚇人的潰爛現象,一旦出現了潰爛,想要癒合就很難了,必須得花許多時間與心血來治療才可行。

小腿靜脈曲張發展成鬱積性皮膚炎

鬱積性皮膚炎有哪些特徵?大多發生哪些部位?

鬱積性皮膚炎大多發生在腿上,最初的症狀是下肢靠近腳踝內側有水腫現象,因為靜脈曲張、血液回流,使得皮膚表面缺氧而產生濕疹。

由於下肢皮膚變厚、變硬,若不小心受傷,很容易導致潰瘍,皮膚色素也會沉澱變成有點黑黑的,另外,加上真皮及皮下組織嚴重的纖維化,有時小腿會形成倒立的保齡球瓶,也可能產生反覆的紅腫,讓人誤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。除了好發於小腿之外,鬱積性皮膚炎有時也可能發生在雙腳的腳背上或腳踝附近。

鬱積性皮膚炎症狀

哪些人是罹患鬱積性皮膚炎的高危險群?

像是一些專櫃小姐、護士等,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者,或是雙腿負擔較大的孕婦、曾因腿部骨折或開刀的患者、或者是本身有肝硬化與心臟擴大等疾病者,以上這幾種類型的人,通常雙腿的靜脈循環系統會較為不好,因而容易導致發生下肢靜脈曲張的現象,所以是屬於鬱積性皮膚炎的危險份子,必須要特別留意。

 

如何治療鬱積性皮膚炎?

鬱積性皮膚炎初期在患部會有乾燥、紅疹、苔蘚等症狀,且和一般溼疹症狀差不多。此一時期的治療多半塗抹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即可。

但如果未能及時治療,那麼皮膚會因為真皮組織纖維化而變硬,使得皮下脂肪因為發炎而逐漸壞死,然後皮膚表面開始出現潰爛的症狀,有時還得擔心潰爛的部位會遭受感染,因此醫生多半會開立一些口服抗生素的處方,並在潰爛處貼上人工皮,以隔絕患部感染的可能性,加速潰爛處肌膚的癒合。

 

有其他根治的方法嗎?

想要避免罹患鬱積性皮膚炎,最根本的治療方式就是先解決靜脈曲張的問題,目前比較常見的治療方法是以雷射來燒掉曲張部位的靜脈,以避免積血的問題更加嚴重。

而如果你是屬於高危險族群,最好能在久站期間穿著彈性襪,如此將可讓雙腿 〈尤其是小腿部位〉的血液循環提高,而在站立期間也別忘了偶爾做伸展運動。

回家後記得要平躺,做抬腿的動作〈腿部的位置高於心臟即可〉,一次大約抬個15分鐘,如果時間上許可,一天最好能做2~3次以上的抬腿動作,如此可幫助小腿及足部的血液加速循環,而不至於累積在靜脈中導致靜脈曲張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