癤是毛囊炎嗎?有什麼症狀? 該如何護理?

癤是毛囊炎嗎?有什麼症狀?-該如何護理?

什麼是癤?與毛囊炎有什麼關聯?

癤即是民間俗稱的「粒仔」,是以毛孔為中心,大多受葡萄球菌感染所致,但其他像鏈球菌 或大腸桿菌也可能是致病原因。它是毛囊的急性發炎,一般化濃且深達真皮層的叫「癤」,窄而淺的 則叫「毛囊炎」。

 

癤症狀有哪些?

會先在毛囊處出現疼痛的小丘疹,然後迅速長大成硬結,表面呈鮮紅色,數日後成熟變軟,中心部位會有黃膿,除了疼痛外,有時還會有頭痛、發燒及發冷等症狀。有可能會自行破裂,流出濃與血,疼痛減退,留下斑痕。

 

癤該如何護理?

長癤時要更注意患部的清潔與乾燥,對於已化膿、軟化的獅子,可以切開排膿,把膿血徹底清除,再進行傷口消毒;切勿過早擠壓膿頭,以免癤子擴大。個人衛生要多加注意,常洗手,接觸到皮膚的衣物要每天換洗、日曬;平時多休息,多吃易 消化的食物,保持大便通暢。

長癤時要勤洗手

癤產生什麼併發症?

有時會併發淋巴管索狀紅腫、淋巴腫脹、淋巴節炎及菌血症等。若細菌侵入皮下組織,使皮膚腫脹範圍擴大,還可能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。 如果癤同時生起數個,或是連續引起,稱為「癤腫症」,癤腫症會跟糖尿病合併發生,患有糖尿的病 患要特別注意。

 

臉上長癤要怎麼辦?

長在臉上的癤稱為「面疗」,這比長在其他部位的癤更為棘手。因臉部有豐富的血管、淋巴及分 支眾多的靜脈,顱內血管、海綿竇相連接,一旦被感染,細菌迅速擴散到顱內,會引起海綿竇栓塞, 導致腦膜炎、敗血症與靜脈炎等併發症。

 

所以臉上的癤腫伴有紅腫疼痛,或已擴散到整個臉部出現腫大時,切勿自行處理,應馬上到醫院就診,進行及時有效的治療。

 

癤跟疗

傳統醫學把毛囊發炎的的情形分成兩種:一般摸起來堅硬但好像觸不到根的叫「癤」;而長在臉部及手腳的,因摸起來很堅硬,根扎得很深,就像釘子嵌進皮膚內,所以叫「疗」。由此可知,疗是中醫的病名,在西醫是不用這個名詞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