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會得蜂窩性組織炎?有什麼症狀?告訴你如何治療與預防!

蜂窩性組織炎主要受到細菌感染引起

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?

蜂窩性組織炎其實是一種皮膚表面的傷口,因遭受細菌(主要以鏈球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為最多)侵入感染的病症,但也可能是身體其他部位的細菌感染,和濕疹的病症一點都沒有關聯性,但是在初期症狀的表現上,同樣都有著皮膚發紅、腫脹、發熱的症狀,因此剛開始有時候會被誤認為濕疹。

 

不過蜂窩性組織炎和溼疹最大也最明顯的不同之處,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在患部會有很明顯的疼痛感,且若不予理會的話,這種疼痛感會在幾天內不停的擴大,而且一旦細菌進入到血液中,就有可能引起敗血症,嚴重者甚至還可能造成死亡

 

會引起細菌感染的傷口有時可能只是非常細小的傷口,就曾有患者是因為罹患了香港腳,而腳上有因為脫皮所造成的細小傷口,再加上不慎引起細菌感染,導致了蜂窩性組織炎,還好患者因為疼痛而即時就醫,才未引起更嚴重的後果。

 

什麼情況下會得蜂窩性組織炎?

除了香港腳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外,有時單純的創傷、蚊蟲叮咬、足底厚皮的龜裂,或是颱風過後足部長時間泡在污水中整理家園等,都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。

另外,免疫力低下的人,如局部淋巴摘除(乳癌患者)、糖尿病病患、腎臟病及下肢循環不良者,都是容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好發族群。

腳上有細小傷口若不慎引起細菌感染,容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

該如何預防蜂窩性組織炎呢?

當皮膚的傷口部位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這些症狀時,千萬不能忽略,一定要儘速就醫,即時治療才是最正確的方法。而平時日常生活中,即使是一般的小傷口,也要以冰敷和用抗生素治療,並讓傷口能充分地療養,以免引發更嚴重的感染。

 

 

蜂窩性組織炎到底要怎麼治療?

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或是丹毒,多以口服抗生素來治療居多,不過據統計兩者的復發率半年內約為百分之十二,三年約占百分之二十九,隨著每次復發所需治療的時間便更久,因而及早且徹底的治療,相形之下就非常重要。

 

皮膚疾病小知識

什麼是「丹毒」

丹毒的症狀跟蜂窩性組織炎很像,兩者都是細菌感染,而丹毒是由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,病灶較為表淺,表皮較易產生水泡,因此界限較明顯,紅腫的顏色比較鮮紅,容易出現淋巴發炎的現象,還伴有壓痛感、灼熱感、發燒或倦怠等全身症狀;此外,發燒時還會高達39度,隨著發高燒,紅腫會有擴大的傾向。如果發高燒不嚴重的話, 約1週時間便可痊癒,若是仍見腫脹或再患,就必需注意了;尤其患者是老人或小孩的話,還有可能併發肺炎、敗血症、腎炎等,引起生命危險。另蜂窩性組織炎跟丹毒都好發於小腿上,但一部分的丹毒也好發於臉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