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與預防:孕期至哺乳期間的飲食管理以減少嬰兒異位性皮膚炎風險

研究指出,某些特定食物,如花生和堅果類,在消化過程中會分解成小分子。這些小分子有可能通過胎盤,引起胎兒的過敏反應。因此,準媽媽在孕期應謹慎攝入這類食物。
此外,像是螃蟹、蝦、干貝、鮑魚和牡蠣等容易引起過敏的海鮮類食物,雖然不必完全避免,但應限制食用量。建議每餐蝦子的攝入量不超過 5 隻,避免過量攝入導致過敏反應。對於牛奶和肉類的食用,孕婦需確保攝入足夠的營養以支持胎兒的成長,除非有明顯的過敏反應,否則不宜削減這些食物的攝入量。

孕期如何透過飲食改善未來寶寶的皮膚健康?

許多研究顯示,孕期透過飲食的改變可以有效改善或預防未來寶寶的皮膚過敏症狀。特別是益生菌的補充,被證實能顯著減少寶寶未來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。孕婦若在孕期補充益生菌,並在寶寶出生後繼續讓寶寶攝取益生菌,可以有效減半兩歲大寶寶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。除此之外,孕期多食用蘋果和深海魚類(例如鱈魚、鮪魚和鮭魚等),也被發現有助於降低寶寶未來發生皮膚病的風險。

寶寶出生後如何透過飲食預防異位性皮膚炎?

對於有過敏體質家族史的寶寶,從出生初期就需謹慎管理飲食。推薦進行母乳哺育,並盡量避免早期食用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。同時,應適時開始添加副食品,以避免延遲食物介紹導致過敏風險增加。這些措施能有助於減輕或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。

為什麼母乳哺育對預防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很重要?

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因子,如初乳中的IgA抗體,可以為新生兒提供良好的免疫保護。此外,母乳中的乳鐵蛋白、溶菌酶和抗氧化物質能有效幫助寶寶抵抗病原體侵害。母乳還含有幫助腸道中益生菌生長的因子,這對於寶寶未來的免疫系統發展極為重要。因此,推薦至少哺乳到寶寶四個半月到六個月大,以提供最佳的營養和過敏預防效果。

哺乳期媽媽的飲食管理

哺乳期間,媽媽應注意避免一些高過敏性食物,特別是如果寶寶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時。飲食中應該避免的食物包括堅果類和部分海鮮。如果寶寶在哺乳期間仍然出現異位性皮膚炎,可能需要調整母乳的供應量,並考慮早期添加低過敏性奶粉,以及及時介紹副食品,以幫助改善或控制過敏症狀。

如果想了解更多或者瀏覽更多照片,可以觀看這一段影片: